感受是你們的老師,

而情緒則是你們的孩子。感受比情緒要安靜得多,它們是靈魂的細語。

周休假期,雖是春雨綿綿不斷,我和先生卻不減遊興,兩人開車前往山上,欣賞矇矓山景,品嚐餐廳美食,享受片刻的悠然自在。

當晚臨睡之際,我開心地向先生表達內心濃郁的幸福感,然後便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著。(進入欲睡狀態)

容容:這兩天雖然氣候不佳,但是車流量還是不少呢!

老公:你不知道哦!現在「閒閒沒事做」的人很多,只好成天往外跑。 

容容:話也不能這麼說,其實(話語忽然被打斷)

老公:我就是要這麼說,怎樣?妳不要每次我說甚麼,都予以反駁,都認為不對……(口氣激動不已)

容容:沉默(精神整個甦醒中)

當下,我感到很不舒服。於是提醒自己運用工作坊課程所學:不要與情緒共舞就和這不舒服的感覺在一起,只是去感覺它的存在。約莫二十分鐘過後,我體悟到這感覺是「被否定、不被理解」的過往傷痛的記憶重播,而先生的話只是開啟觸動這記憶的按鈕…….更往內看~~我突然驚覺,在剛剛的對話中,我亦存有對先生的批判及否定的攻擊意味,無怪乎招來他那樣的防衛反應。(這是處於分裂狀態的境況模式)

《奇蹟課程》學員練習手冊第二十三課:「你只看見自己所造的世界,卻不願承認自己是那意像的作者。只要我放下攻擊與受攻擊的念頭,我就能超脫眼前的世界。」

我轉頭看著身旁的先生,他已呼呼大睡(絲毫不受任何影響)。經過一番內在整理,看來我也可以一夜好眠到天亮了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