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扶養孩子的過程中,為了彌補父親的缺席,

我搏命演出慈父嚴母的角色。對孩子有很深的期待,無形中帶給孩子極大的負荷。美其名放手讓孩子去選擇他們的夢想,可是在有意無意間,會利用親情的壓力,迫使孩子就範,選擇我心中已預設的期望。他不僅要面對外在世界的挑戰,本身就很艱苦,還要背負著我的萬千期待,他的一舉一動都牽纏我的心,他步步都是千斤重擔。造成孩子以叛逆的方式逃離我的箝制,

我心中藏著一個困惑及怨嘆:「老天真的很不公平!我很努力地教養孩子,可是孩子卻……,;而父母成天忙於事業,『放任』孩子長大,可是他們的孩子是正直、懂得為生命負責……。」

直到有一天,我和年已80歲的父親談論現今父母的教育方式。我問父親:「為什麼您不像當前的父母,費力地為孩子找尋『正確』的路?」

老父不加思索地回答:「我對你們非常『放心』!」

我聽了,如醍醐灌頂,噯喲了一聲,我的心綻放了微笑!

原來我自以為的放手,卻帶著不信任;父親看似的放任,是對孩子的本質有著完全的信任。二者之間,最大的差別在於「用心,而非用力」!

而且,真正的「放手」,並非全然讓孩子任意自由發展,而是給予他們在自由意識下選擇夢想,並且給予信任、鼓勵與支持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