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老公:

昨天,我帶孩子去公園玩時,隨手拿了新買的書─《聽見天使的聲音》。文中的「兩性與婚姻」議題,讓我沉思凝神了好一陣子……

近來我深感焦慮。你似乎也因感受到我的不安而生病了!在這之前,一旦你生病了,我會很生氣,氣你沒事幹嘛「用生病來逃避工作」!

這一次,在我抱怨的同時,內心出現另一個聲音:「你,自己就不會生病嗎?」是呀!我也會生病。在我生病時,你會讓我在家靜養休息;為何你生病,我卻埋怨你偷懶?

我倆初認識時,雖然你只是**公司的小業務,但是你的工作態度深深吸引著我。

我認為:嫁給你,我可以有個肩膀作依靠,我可以自由的做我想做的事,即便我啥事都不想做時,你也會義無反顧的扛起擔子!

我們結婚了!在工作上,你的確給了我自由。

但是,在你辭掉工作後,你像個大BABY一樣的依賴我。

你的肩膀不見了!

在當「你的大媽咪」期間,我也盡力撐起了媳婦該有的責任與義務。「在外想盡辦法成交生意,回家就扮演『台灣好媳婦』角色」的擔子,我竭力地扛著。直到有了孩子!

就在上了多年的《光的課程》與《奇蹟課程》後,我才察覺:那時的我是那麼地恐懼、害怕……,試圖要周遭的一切〈包括你和我的事業、還有公婆〉都在我的掌控中,如此才會讓我有安全感。

可是,我活得好累、好辛苦!

生了孩子後,突然發現,我啥事都不想幹了,只想好好的陪著孩子長大;只想在你的背後輔助你。可是,孩子出生也好多年了,我依然焦慮到快崩潰,並將情緒轉移到孩子上。

他,小小的身心卻早已默默的承受著我的情緒暴力、語言暴力……。在打罵之後,又陷入痛苦與自責當中,流著淚跟孩子道歉。我知道,「我不能全心全意的陪他長大;我帶著他,內心卻焦慮著我們的經濟」的內疚一直在潛藏在內心深處。

這三年多來,我一直試圖「改造」你像某人一樣可以獨當一面。但是,每當我發現你因為我這念頭的出現而焦慮……,我會很氣餒並忍不住地批判你、否定你。

我的掌控、批判與否定綁住了你。

「你會不會如同我爸一樣依靠著我媽;而我像媽媽一樣在抱怨與不甘心中努力地苦撐著,活在匱乏當中」的恐懼如潮水般湧來,讓我瀕臨窒息。

這,不是我要的!可是卻又著了魔似的跟著他們的腳步前進。

就在昨天,我意識到「對你的投射與掌控,可休矣!」因為,你就是你,你不可能變成跟某人一樣;你就是你,我再也不要你變成什麼。

我選擇了你;我也選擇了**事業;我更選擇自己帶孩子。我,不再抱怨你,也不再自憐自哀。因為,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選擇,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。

我放下「企圖要改變你成為我想要的模樣」的念頭。如同你常說的「我們都是成年人了!難道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?」我的人生目標不應該由你來幫我完成。

我應允自己可以調整步調,在你、孩子、工作之間找到平衡點。我不再焦慮了!我相信,「我們的生命自有它的出路與安排」。

感謝你和Lucia豐富了我的生命!

感謝你的包容與陪伴!

我愛你們!

 

【夫妻系列二】

啊,多麼痛的領悟(上)

愛。回來

老公,感謝有您

非關對錯

啟動快樂

好好生氣,好好愛

向前走,向愛走

咖啡。泡湯。ㄑㄧˋ

愛深,傷重

三揀,四揀,揀到一個賣龍眼?(上)

三揀,四揀,揀到一個賣龍眼?(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