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趕車回家倒垃圾的途中與垃圾車擦身而過。堆積多日的垃圾,從會發出味道的廚餘到資源回收的瓶瓶罐罐,共有五大包。走出車子,望著揚長而去的垃圾車正在懊悔不已時,鄰居突然閃到我面前對我說,他已幫我把垃圾給倒了。心情一下子從懊悔變成了喜出望外,充滿了感謝。

但,正在要向他道謝時,卻瞥見尚有一包我最在乎的廚餘垃圾還好端端的塞在垃圾桶裡。之所以會將它塞在桶裡,是為了防止住家附近的貓、狗來咬,可能因此造成鄰居沒看見而漏了丟。

然後,我「清楚」的聽到自己的嘴巴說出來的一句話,但卻控制不了不讓它們說完,從原本感激萬分變成了……。(摘錄如下)

「真的好感謝你哦,太好了!你知道我多怕廚餘沒倒……。咦?怎麼好像還有一包垃圾沒有到?ㄚ!這是廚餘耶……啊!沒關係啦!明天早上七點還會有一班垃圾車,我再倒就好。呀!哈!哈!總之,還是謝謝你吶!」

(呼!真累。難怪會有漫畫被發明,因為我臉上的表情,從懊惱、開心到小不滿,再到發現自己不該如此說話的尷尬,只有它才能表達。)

這時的我猛然發現:原來,這就是我的模式呀!總是把焦點放在沒有做好的的地方,做好的地方的喜悅很快就會被做不好的怪罪給取代了。

這也讓我想起一件多年以來,一直對先生無法釋懷的往事。發生在那個因為下班時間晚,常趕不上垃圾車來的時間而累積了許多垃圾的日子裡。那天,我匆匆地從公司下班,火速趕到幼稚園接完孩子,再到菜市場買了幾樣菜,便衝回家倒垃圾。

時間算得剛剛好,我衝進家裡一樓,抓了早上就集中在一起的多包垃圾往垃圾車上一丟。「太開心了,Perfect!」真沒想到倒完垃圾,尤其是一大堆時,心中竟然有一種快感。接著,我就做一般家庭主婦會做的工作,煮飯、洗碗、給孩子吃飯、洗澡、看功課等等。

晚一點,先生下班回來,吃完了飯後,走到樓上又氣急敗壞地跑下來說:「你今天是不是沒有倒垃圾?樓上還有一包垃圾,難到你不知道嗎?」聽到這番話,頓時火冒三丈,因為我真的不知道他把一包要倒的垃圾放在樓上。於是,我們大吵了一架,不歡而散。

「做好是應該,做不好的,就應該被罵、被處罰,這樣下次才會改進。」那是我對那個事件最後的結論。

天呀!原來,我就是這樣想的呀!不只對別人,對自己也是一樣的態度。難怪,我的世界裡有這麼多紛爭與不愉快。突然之間,那個累積多年對先生的怒氣消了。看著垃圾桶裡的垃圾充滿了感謝,更謝謝鄰居,若不是你們,我還無法「看見」隱藏在內心的信念。從今以後,我會很警覺去觀看發在我生命中的事件,並學習從中跳脫出來,再次合掌感謝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