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「《奇蹟課程》&《光的課程》共修會」感動×分享×愛無限

孩子放假回來,一台電腦三個人搶。

我很生氣兒子沒經過我的允許想就安裝新的遊戲軟體(憤怒鳥),他打完電腦後跟姐姐說:換你用電腦。他竟無視我的存在!

心想:「我在排隊,我是第二順位耶!接下來怎麼不是我,而是姐姐呢?」我很生氣地拿著書離開書房,回去臥房。

在跟孩子談論為什麼我那麼生氣的原因時,童年往事歷歷在目─我有7個兄弟姐妹,每次都是一直排、一直等,老是輪不到我。

妙玲老師:「有時候我們突然抓狂,是對方做了觸犯了我的事,踩到我的禁忌,讓我生氣。我們常為我們的生氣找理由,我生氣不是我不對,是你觸犯了我,而且我是媽媽,你竟敢觸犯媽媽,你居然讓媽媽排隊、還讓姐姐插隊……。孩子的某一句話、某一種狀況、某一動作恰好踩到你小時候的某一個地雷(我每一次總是要排隊,我想要的東西總是要不到。)」

「明明我很愛孩子,他也應該愛我的,到頭來為什麼會互相攻擊?我們跟孩子有衝突的原因,是因為我要捍衛我的想法,我要捍衛我的權力,我要捍衛我的……所以我必須要有一層保護,把媽媽的形象鞏得很堅強。孩子也會用防衛機制保護自己、捍衛自己。我們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張地用防衛機制來保護自己?是因為,我們有一個想法:我是脆弱的。若沒有一個硬殼來保護自己,我會被摧毀。如此一來,我才不會受到傷害,所以彼此都成了刺蝟,互相偒害。直到你察覺到:我的攻擊念頭等於否定了自己百害不侵的本質。(摘自《奇蹟課程》學員手冊第26課)」

「你的孩子只是說要安裝憤怒鳥,你就覺得被攻擊,為什麼那麼不堪一擊?因為在你的看法是:小孩無視我這媽媽的存在,對應到潛意識中過去的一個念頭:我小時候想要什麼都要排隊,要排隊也永遠輪不到我,都是最會搶的搶贏的。這時候,兒子就像是小時候那個搶你玩具的那個人,所以你看到他就非常的憤怒。可是我是媽媽,怎麼還和孩子搶電腦?真是丟臉,所以只好回房生悶氣。你刹那間生起的憤怒、生氣,就是攻擊的念頭,那攻擊的念頭一出來,就擺明我是不堪一擊的。真正的百害不侵,是不需要防衛系統,而設防就是我的保障(摘自《奇蹟課程》學員手冊第153課)

(本文由Ann分享,大仁整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