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「《奇蹟課程》&《光的課程》共修會」感動×分享×愛無限

媽媽在我小學時,因病去逝,去世前摟著我說:家中有很多事要我去承擔。從此之後,「我必須是一個能承擔、負責任的小孩」的信念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,一直伴隨我長大成人。根深蒂箇地覺得:「我必須承擔、我必須負責。」

最近,婆婆的病情每況愈下(婆婆在多年前的一次意外,偒及腰椎,又因有特殊的心臟病,不能開刀,導致身體極其衰弱,骨質疏鬆很嚴重,最近又因壓迫到神經而再度住院治療。)我覺得肩負著好大的包袱、好大的責任。

可是,早年對家人的承諾:「我必須要去承擔,我必須要去照顧」的信念,讓我不得不肩負起所有的照護責任,不敢怠慢。即使獲得先生的首肯,讓他接手照顧,我,會覺得內疚而放不下。

天啊!這是多麼沉重的責任!這不是愛!

因此,在照願婆婆時,總覺得這「好重的負擔」,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?

直到領悟到:這些責任都是自己給自己套上的枷鎖和束縛,只不過是要去表現並證明「我是負責任的」,但我的內心是抗拒。愈是抗拒,那責任愈是沉重,更何況責任與愛是不一樣的,以責任的心去對待或是以愛去分享,出來的結果和態度是不一樣的。允許自己在生活中承擔責任之餘,仍可享有自由;允許自己在受限的環境當中,依然可以享受自在。

感謝婆婆、先生、孩子!因為他們願意讓我出去喘口氣。

感謝自己!允許自己是可以自由的。

(本文由阿正分享,鸚鵡妹整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