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小時候去阿姨家,我因和表哥爭吵而哭了,,過不久阿姨的公公就過世了。(因為媽媽曾告誡:過年時的禁忌,小孩子是不可以哭的,否則會影響老人家的健康。)

媽媽生氣的說:「都是妳將人家哭死的!」我傷心地流下眼淚

前一陣子,住隔壁的親戚,我見到他之後沒幾天就過世了,我心想:「是不是我害死的!我怎麼有如此恐怖力量去害人?」

媽媽在世時,若我工作的公司出了狀況……,媽媽就怪我:「你是『衰尾道人』,你待過的公司不是倒閉就是關閉,或是營運不佳,都是妳害的。」這讓我很不舒服。

我以為:「如果我是男生,或許她待我的方式就會不一樣。(同父異母的哥哥在16 歲時過世,之後媽媽懷了男嬰也流產。)」

妙玲老師說:「媽媽將沒有生男的壓力與內疚轉移到你身上,妳選擇了默默忍受(雖然不認同她所說的),卻又覺得不被媽媽所疼愛。」又說:「從小到大,我們不知接收到多少魔咒,而且很多來自於爸爸媽媽。想要破除魔咒,卻很無力。媽媽的詛咒已在自己的腦海中埋下很深的印記,根深蒂固,不易動搖。讓自己誤以為~我就是像媽媽所說的『帶塞』」。「雖然很氣媽媽,我們卻不敢去恨她,心想:媽媽含辛茹苦養育我們,我居然敢去恨媽媽,那是天打雷劈、不可饒恕、罪不可赦的!」

「可是,不敢恨不代表沒有恨。」

妙玲老師接著說:「在上課中,我們逐漸鬆動了過去綑綁住我們的想法(例如:孝順就是服從父母……)。雖然在回想過去的經驗時,心像撕裂般的痛。唯有面對它、接受它時,痛才會離開。」

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,體悟到「愛一直在我的心中,它~從未遠離。」

若沒有夜晚的黑,如何能襯托出白天的亮呢!

 

(本文由珍珠分享,鸚鵡妹整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