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,女兒參加國中基測,因為成績不甚理想,所以就決定加入「衝刺班」為第二次考試做準備。有一天,至補習班途中,在等候綠燈的時候,抓起孩子的手,我心疼地說:「這陣子辛苦妳了,還好就快要『熬』過來了,加油!」

隔天,和一位學姐聊到考試的事情,(她的孩子要考大學)才赫然發現:「對於讀書這件事,我竟以『熬』字當形容詞。」更因而察覺到我的信念:「讀書是令人苦不堪言,身心俱疲的。」

在那同時,我上了「慈訊幸福家庭教室」進階班的課程,而女兒後來也考上了私立高中。

以前,面對孩子感到功課壓力很大時,我總是安慰她們:「不要太在意分數,人生嘛!快樂比較重要!」上了進階班後,忽然檢視到潛意識底下深藏一個念頭:「反正也不太喜歡讀書,就輕鬆自在一點好了。」再加上我根深蒂固的讀書信念,無怪乎孩子讀的精疲力盡,成績卻始終平平。

父母或老師沒有確實了解「孩子本來就很喜歡讀書」或不了解「喜歡讀書是孩子的本性」時,就不可能培養出喜歡讀書的孩子。其實,本來就是極喜歡讀書的孩子,因為一時放鬆而表現出不用功的樣子而已。如果,父母心境轉變的話,孩子很快就會回復本來面目而出現積極用功的現象。(摘自《生命教育法》)

於是,我開始落實「觀」的功課-深信孩子是喜歡讀書的。結果,剛升上高一的女兒第一次段考得到全班第一名。(這可是破天荒的超級大驚喜)孩子高興到眉開眼笑,而當媽媽的我卻為-「依照所觀,出現形象」的《生命教育法》真理而震撼並讚嘆著……。

合掌感謝!

後記:執筆之際,女兒已邁向高一下學期,成績皆名列前芧,第一次領到獎學金、會主動幫忙老師、和同學互動良好……,每每望著信心倍增的她,內心的感動,無以言喻……。

且讓我深深的感謝生命中的所有過程。

更深深的、深深的感謝慈訊!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