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兒到小芳家等我下課,小芳特地包水餃邀請我們一起用餐。一進門我感覺到氣氛緊繃,原來,經學校老師的提醒才發現:大兒子瞞著她修改家庭作業內容,已累積多首唐詩沒背。氣得她和先生怒火中生、火冒三丈。

她在廚房中碎碎唸,時而走出來咆哮,我心想:「在盛怒下包的水餃,能吃嗎?」「要帶女兒逃回家嗎?」她老公在客廳一臉嚴肅地監督滿臉淚痕的孩子背頌唐詩,而女兒在書房協助她小兒子做作業。

場面很尷尬,「我該怎麼辦?逃離現場?還是留下來?」

我故作鎮靜的用完餐,想找機會告辭。忽然間我看見小芳書架上有一本書《罵孩子不等於教孩子》便順手拿起叫小芳唸書名,她瞄了一眼怒視我一下,我頑皮的又拿起一本《怎樣包容孩子》再叫她唸,女兒見狀也抽了本《孩子都是被罵壞的》來湊熱鬧,看著小芳已快被我倆氣炸,我只好趕緊喊停。

回家後,我思考著為什麼此景會令我困擾?突然,我想起高中時期因父母雙亡,都在大姐家用晚餐,當姐姐痛罵姪子時,我會不知所措……

半夜,小芳傳來簡訊謝謝我提醒她:《生命教育法》的真髓-徹底相信本來就無壞現象,本來就無惡的世界觀。讓她察覺到孩子真的是被她罵壞的,並且慚愧不如我女兒

還好,有慈訊。這世界上又多了幾個幸福、快樂的小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