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孩子需要的是理解、陪伴與認同,而不是對立、批判和譴責。這才是真愛。試試看,當你開始耐心陪伴、理解認同他,你就會看到孩子的善開始展現了。」摘自《生命喜悅的祈禱文》)

今年九月,女兒升上大二,按照規定,家住中部者,學生宿舍須以抽籤決定。當時,她和四位居住北部的同學無所不談,感情融洽。於是,五人私下討論,屆時就三人、二人同住,另再配合他人補足人數(寢室一間居住四人)。大家一致認為這是最好的選擇。

爾後,女兒順利抽中,一切便成定局。豈料有位同學忽然提到,女兒經常回家,這樣會讓同住的室友徒顯孤單無伴。事情就這樣起了變化!孩子感到悲傷難過,被排擠的心情,久久無法平復。儘管如此,回到家裡的她卻是隻字未提。

有一天,我和她,兩人一起在咖啡廳享用早餐,或許是氣氛使然,孩子終於一口氣說出了她的不滿:「我不想再忍氣吞聲了,也不喜歡這樣被對待,更討厭說話不算話!家住台中,離校太近,又不是我的錯,憑什麼用這種理由來搪塞,真是令人心不悅、口不服!」

待她詳細道出事情的經過後,我亦輕拍桌子回應:「這次真的委曲你了,難怪妳會這麼激動,換成別人,也一樣不好受。你可以好好和同學溝通,去爭取妳想要的公平對待。不論結論如何,住校或是通勤,媽媽一定都支持妳。」語畢,我看到孩子的眼眶泛紅……

隔天,女兒返校上課,晚上我打電話關心事情的後續發展。孩子竟以一派輕鬆愉悅的口吻訴說著她的決定:「媽咪!我想開了。好朋友又不一定要住在一塊,況且,同學的顧慮也沒有錯。所以,就讓她們四人同住一間寢室,至於我,就順其自然囉!一定沒問題的,不必太擔心啦!」

聽到這出人意表的結果,不禁讓我喜極而泣。因為我看到孩子對自己更具信心,也感動於她那份替人設想的善解人意。我亦清楚明白,昨日的母女對談之間,女兒必然感受到我對她的全然信任及真心的愛。

當內心的愛得到了滿足,孩子便有了愛人的能力。

哦!還有一件事,我必須在此公諸於事:當天晚上,女兒上網查看,她幸運地抽中國 *人壽提供的參千元獎學金。電話那端,傳來陣陣歡呼,不絕於耳,縈繞不斷……。也為整個過程劃下了一個美好驚嘆號的句點!!!

當我們的心處於平安無所求的頻率之中,宇宙的美好事物也會跟著到來。

合掌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