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上過「慈訊幸福家庭教室張老師的課多次,卻不時會聽見不同的故事。老師總會把他最近成長的心得故事做分享。今天上了課,才知道日本千年企業竟佔其全部企業的5%,真是不得了。一開始聽到千年企業時還誤以為聽錯了呢!在細數國內的企業,能有300年歷史的也僅剩一、二,不禁對這些千年企業的經營理念肅然起敬。

    原來,他們有很多為雙贏、顧全大局的理念。包括打破中國人傳統想法的「傳男不傳女」及「傳子不傳孫」的守舊觀念,自己的孩子不論男女,覺得好的東西都可以傳承給他們,這樣好的技藝才能傳承下去,無怪乎可以有千年企業的產生,真的令人不得不佩服。

    當然,這也是有一些不同的時代背景。日本人並不介意「入贅」,所以把獨門技藝傳女兒之後,娶她的人就要入贅。這讓我想起前幾週慈訊生命教育的讀書會,大家分享的一本書,《這一生至少做一次傻瓜》中的木村阿公也是入贅的,但他真的是為了研究機械及種蘋果的熱情,而作此決定,人生不也因「為了夢想而活」而快哉嗎?當我們丟掉了很多集體的限制性信念後,就能更加自在的開展不一樣的人生,千年企業及木村阿公的蘋果不就是一個見證嗎?

 

花絮:下課時,我問老師今天怎麼沒講經典的那幾個故事?老師開心的說,他的故事寶箱的故事可多囉,而且隨時還會因應時事變化而增加。所以,各位同學,如果你也想一覽老師的故事寶箱,這些都是他所累積的人生經驗的珍寶。別無他法,只好請你多來上課囉!其他的,我也不會講太多啦,因聽者自得。嘻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