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22日 上午10:00

我提筆敘述婆婆的尿床經過,也提到家人由抗拒、斥責進而接納的照顧歷程。「天使之愛首部曲:暗夜飲泣」一文書寫當中,內心感到平安寧靜,並給予婆婆誠摯祝福。

11月22日 上午10:40

婆婆按了鈴,我隨即下樓推著輪椅,帶她去洗手間。如廁完畢,她主動表明要拿著助行器走回房間。看著她,步履蹣跚。陪在身旁的我,竟倍覺感動,久久不能自已……。

在這之前,因為怕婆婆雙腳會愈來愈沒有力氣,我曾以半哄半強迫的方式要她走路(總共2次)。每走一次,便坐在床沿上,不言不語,滿腹委曲哀怨的模樣。於是,我便放下要求婆婆走路的念頭了!

今天,婆婆走了3趟。

11月23日 

行走次數:4趟。未曾喊痛。我擁抱並讚美婆婆:「媽!您很勇敢哦!」

11月24日 

行走次數:5趟。我誇獎說:「好厲害!」婆婆回答著:「我的媳婦把我當小孩子般看待!」

11月25日 

早上時刻,瞥見老人家臉上漾起嬰兒般的純真微笑,並告訴我午餐要吃蔴醬麵。

11月26日 

美髮阿姨至家裡幫婆婆剪了頭髮,而我也替她修剪了指甲。此刻的婆婆和我的心情一樣~神清氣爽!

11月27日 

持續穩定進步中……。

 

其實,之所以這般鉅細靡遺地描繪經歷過程。皆是因為,我有了一份深刻儆醒:無論老人家身體狀況如何,最多,我也只能當個「協助者」。不須替她做任何決定,更不必自以為應該怎麼做才是對她好。(“應該”一出口,其中涵蓋的是不滿及怨尤,也有了我強你弱的角色判斷。)原來真正的陪伴,就是接納她原本的樣子,給予支持鼓勵,然後為她歡呼喝采!

 

「現象是象徵,象徵就是把眼睛看不見的意念,用接近心裡所想的樣子(形象)表現出來,也就是『心的影子』。」

「你想消除影子是不可能的,除非把影子的根源去掉,讓影子自然消失。那麼,即使不矯正眼睛看到的形象,只要努力轉變心念,心一但產生變化,影子就消失了。」(摘自《生命教育法》)

  

當我的心產生了抗拒,婆婆就一再以各種現象來呼應(尿床、拒絕走路、拒絕剪髮……),而一旦開始學習接納後,她就呈現妳希望的樣子出來(主動表達、展露笑容……)。這就是心的運作法則。

 

曾經,我的照顧有著過多的干預及自我膨脹,這個發現讓內在掀起了漣漪波動。原來,只要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起心動念之間,然後陪在身邊,靜靜觀看……,必要時給予適度的幫忙。這樣,才是一位盡責的協助者!不由得,我掉下了眼淚!

感謝生活中的所有情境,讓我藉其觀心、練心,並從中得到修正。

 

合掌感謝!

 

【婆媳系列】

婆媳是命中注定的天敵嗎?(上)

婆媳是命中注定的天敵嗎?(下)

天使之愛首部曲:暗夜飲泣

天使之愛二部曲:接納,讓心更靠近

我很美麗

愛,不卡卡

 

【心的影子之生命教育法系列】

孩子,對不起,我錯了!

天使之愛二部曲:接納,讓心更靠近

了解就是改變

職場求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